記得小時候週六晚上八點檔曾演過「西螺七崁」的電視劇,那是個只有三台的時代。頻道選擇性少,因此星期六、日晚上的綜藝節目或港劇「楚留香」、「天蠶變」、「天龍八部」等都讓每週只能看一集的觀眾們引領期盼,而台版的「西螺七崁」也是那個時代的產物(但編劇不同,因此也有很多版本)。

我是從新版的「西螺七崁」電視劇知道阿善師,新生代的台灣孩子恐怕只知道李小龍,很少人知道台灣也有個「台灣版的葉問」:阿善師。

自己的記憶是屬於畫面的,音樂性的記憶比較好,情節性的記憶力就比較弱,因此只記得當時坐在電視機前的場景,對於劇中哪些劇情對話都已無印象。

每次開車往返嘉義台北時,嘉南平原向來是旅行必經之區,應該是我所熟悉,不過上週我獨自返回嘉義時提前下西螺交流道時,發覺西螺、斗六是好熟悉又好陌生的地方。

我無目的、也無方向的緩開車,在雲林鄉村的這些地名不要說熟悉,連聽過都沒有,如果家有老小在車裡我恐怕無法這樣恣意漫遊,能這樣一個人隨遊嘉南平原,呼吸這裡的空氣和清新的空氣,連日大雨洗滌的不只是空中的塵埃,還有心中未開的門扉,真是涼爽,真是福氣啊。

我看到前面一間前有廣場的小廟宇,我緩開進去廟前廣場,看到一群老農夫們正在廟宇前陰涼處下棋。

原來這裡是我小時候看的電視劇「西螺七崁」中主角阿善師的廟宇,後面還有墓碑紀念。我開了車門也順便拿了相機。

一位阿伯用台語問:

「你choan-kang(專工,專程)來這裡chiò-siong(照相)啊?你從哪裡來?」

「台北來e......」

「但我是嘉義人」,我補了這句。因為我從來都認為我的思考還有生活方式很不「台北」。

振興宮是一間小廟,這真的是「西螺七崁」中那位厲害的阿善師嗎?

台灣義賊廖添丁在台北八里的廖添丁廟也比振興宮大上好幾倍,而振興宮如果不看介紹,大概會認為這只是田埂中的一間小廟宇罷了。

我照了幾張相往後走,原來阿善師的墓園在此。

嗨,阿善師,你能在這樣不被遊客叨擾,但平常都有在地老人在這裡聊天、下棋的地方安靜的沈睡,度過每一個日出,守候每個子夜,看著微風吹拂的稻米田,你用你的故事成就以前也預告的未來,這是一種歸根的幸福。

而我,遙想曾經電視上「西螺七崁」的部份畫面,好似時光倒流,站在廣興宮前享受這不經意的第一類接觸,也是一種純粹的幸福吧。

 

「西螺七崁」的相關電視劇有好幾齣,也有稱「西螺七劍」者。

至於為何叫「七崁」?有興趣也可看看(根據維基百科上的資料顯示):

七崁,根據雲林崇遠堂內記述文字指出,原指當地張廖家族七條祖訓,稱「七崁箴規」。而後為促進族人團結,張廖家族又將分居的二十五個客庄畫分七大角落,亦稱「七崁」,實施聯防自保,並每七年輪流舉辦秋後祈安謝神迎神賽會。

我也是查閱相關資料才知道正確資訊,因此不要受「西螺七崁」的連續劇影響,以為七崁是指阿善師的重要七位師兄弟。「七崁」有其意義,因此稱「西螺七崁」會比「西螺七劍」更有真實的歷史性。

 

從名稱延伸一個話題:

我搞不太懂,為何我小時候常看的漫畫「小叮噹」,現在的小朋友要叫「多啦A夢」?會有這想法是因週六看到某電視節目報導中國選秀節目,裡面有一片段是幾個中國小孩改唱小叮噹的主題曲。

他們不是唱「多啦A夢」,歌詞裡還是唱「小叮噹」啊,它可是我們這一代才擁有的記憶名稱。

就像我搞不懂為什麼裡面的主角:

「技安」變成「胖虎」?

「宜靜」變成「靜香」?

「阿福」變成「小夫」?

還好,大雄還是這麼憨厚的「大雄」。

以下為振興宮(阿善師廟)的一些照片,有興趣請參考:

西螺廣興振興宮(阿善師)001

振興宮即為阿善師廟,名稱由來就是取自他當時成立之武術館振興社(振興宮左側小房子),而其墓園位於廟的後方,阿善師的墓是經後人遷移至此,當時並不在此地。

西螺廣興振興宮(阿善師)013

西螺廣興振興宮(阿善師)012

斑駁~

西螺廣興振興宮(阿善師)004

西螺廣興振興宮(阿善師)011

西螺廣興振興宮(阿善師)009

阿善師紀念碑文~

西螺鎮廣興里早年為七嵌的武術發源地,當時「振興社」的創辦人是劉明書,本名「劉炮」,字「明善」,其門徒都敬稱他「阿善師」。

「阿善師」年輕時習武於少林寺,而後渡海來台,因當時的清朝腐敗,無能管理台灣,在台的居民深受盜匪欺壓,「阿善師」便成立了武館,教導居民習武,並擔負起維護居民安全的任務。

在甲午戰後,滿清割台,當地習武之人便組成義軍對抗日人,日人因此解散武館,禁止當地人習武,使得西螺七崁逐漸失去武術風采(上述資料引自雲林景點振興宮)。

西螺廣興振興宮(阿善師)010

西螺廣興振興宮(阿善師)008

阿善師的紀念墓園,碑上刻著「渡台開基主號明善之佳城」~

西螺廣興振興宮(阿善師)006

明善師祖~阿善師

西螺廣興振興宮(阿善師)005

西螺廣興振興宮(阿善師)015

在振興宮旁下棋的在地耆老~

總之,隻身返回老家的感覺是有點說不上來的滋味,也許多年來歷經大台北城的血淚奮戰後,自覺已經學會不輕易觸動鄉愁,也學會冷靜的看待「居所」和「故鄉」的差異。

不過下交流道後我穿越不知名的小徑,旁邊看著偌大的稻田,原來在記憶的深處,這裡還是有最暖和的純樸味道。

 

◎ 如何去:

中山高→國道1號→下西螺交流道→右轉往莿桐方向→過大同醬油廠→右轉往碑頭→右轉上高架橋→往廣興里,即可抵達(廣興里7鄰69-1號)

原文出處:http://blog.xuite.net/xalekd/940109/60626792

原始格子:佑佑皮皮.home

 

本文引用自xalekd - 【雲林西螺】從西螺振興宮談~為什麼記憶中的「小叮噹」變「多啦A夢」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小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