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國時報【王玉樹、唐玉麟、胡清暉、林思慧╱台北報導】

大學指考有限電危機!台電昨示警,天氣炎熱加上供電機組不足,下周四大學指考期間備轉容量率將降到3.7%、8日更要降到2.2%,屆時只要任何一部大型機組意外跳掉,就需限電。

台電並同時宣布將備轉容量率燈號從3個增為5個,未來只要供電備轉容量剩下50萬瓩、將啟動黑色燈號,於次日視供需狀況對工業、民生用戶進行限電。

大考中心副主任洪冬桂表示,暫時還沒聽說限電措施,一旦指考限電,怕會恐影響考生應試,希望台電體恤考生,讓指考不限電。

進入7月之所以有缺電危機,台電主管解釋,除了氣象局預報的高溫外,主因是核一廠1號機停機,加上林口發電廠2部機組除役,系統容量不足。經濟部能源局副局長吳玉珍說,今年7、8月最低備轉容量率在4%以下,下周供電最大挑戰在7月1至3日大學指考期間,其中2日預估備轉容量率為3.7%,瀕臨限電邊緣。屆時一旦核二廠與核三廠任何一部大機組停機,將影響供電110萬瓩,相當於備轉容量率3%,屆時勢必要限電。

台電主管說,即使度過指考限電危機,到了8、9日,備轉容量率還將更進一步下探到2.2%,是13年來最低紀錄。也就是說,下周四備轉容量剩下130萬瓩、8日剩下80萬瓩,他形容:「真的是非常危急」。

另外,台電過去電力燈號依備轉10%以上、6%至10%、6%以下分為綠、黃、紅燈3個,由於近期供電吃緊,台電乃燈號再進一步增至5個。未來備轉容量降到90萬瓩以下、50萬瓩以下,將分別亮起橘燈、紅燈及黑燈,提醒民眾注意。

台電主管指出,如果前一天發布黑燈,次日將視當天電力供需決定限電範圍,如果當天有110萬瓩,就先啟動工業大戶限電,從減供5%到100%都可能。如果低於50萬瓩,則啟動民生分區輪流限電,每次50分鐘。

 

新聞來源:

https://tw.news.yahoo.com/%E5%A4%A7%E5%AD%B8%E6%8C%87%E8%80%83-%E6%81%90%E9%9D%A2%E8%87%A8%E9%99%90%E9%9B%BB%E5%8D%B1%E6%A9%9F-215004448.html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小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6) 人氣()